清晨走下樓, 在社區的泳池旁聞到陣陣鬆餅和培根的香氣, 對 Christine 來說, 這香味是和 " 幸福 " 連結. " 氣味 " 在我的生活中扮演很特別的角色, 旅遊時, 我不太擅長看地圖, 但每一個我曾經到過的地方都有屬於它獨特的味道...以前我一直以為只有自己有這樣的感受, 直到多年前, 某天在廣播中聽到 " 蔣勳 " 分享了多年前的某一天他在巴黎, 突然下了一場雨, 當雨下到泥土上, 他突然聞到了 " 想家 " 的味道, 而我也開始喜歡上他的許多作品, 尤其是他分享有關 " 氣味 " 和記憶的連結, 格外觸動我的心. 

 

每每走在 Los Gatos downtown 接近圖書館的地方, 我總會聞到從巴黎 Odéon 地鐵站走上階梯的味道...而一二月寒冷天氣下的大雨中, 我聞到的是那一趟趟坐在 Interlaken 往 Grindelwald 的上山火車中, 瀰漫在空氣中冷冷的味道....這些一個個生活中的氣味對 Christine 來說都有格外的意義...也許別人很難體會, 但它豐富了我, 也是幫助我發現生活中當下缺少了什麼 ? 需要些什麼 ? 想念了什麼事 ?  什麼人 ?  而那清晨鄰居家飄出的鬆餅味, 對我來說是有著滿滿溫度的香氣...走回家...Christine 決定拿出烘培器具, 今天想烤個充滿愛和魔法的三層蛋糕~

 

5D3_5298.JPG

 

兩年前, 偶然間看到 " 法式魔法三層蛋糕 ", Christine 被 " 法式 " 和 " 魔法 " 吸引, 加上看到製作材料和方式都不難, 於是嘗試了親手烘培它. 簡單的幾個步驟, 不可思議的會在一塊蛋糕中出現三種截然不同的口感, 上層的海綿蛋糕, 第二層的奶油餡和底層的布丁口感. 雖然三層的顏色並不十分明顯區分, 但口感卻是特別的, 尤其我愛極了最下層的布丁.

 

_D3_5283.JPG

 

喜歡在廚房屬於我的專屬 corner 裡烘培蛋糕和麵包, 很愛接觸麵粉的觸感, 我發現在這個空間, 自己能夠特別地專注, 也許是因為需要一步一步按照食譜, 也可能是在心中有著滿心期待成品的興奮感, 這是一個無人能夠打擾我的療癒空間.

 

_D3_5270.JPG

 

 

 

_D3_5271.JPG

 

五十分鐘後, 蛋糕出爐了, 這款蛋糕特別的地方是需要冷藏數小時後才會開始出現較明顯的層次, 而冰涼的整體感真的會讓生活裡再度充滿小小的魔法力量喔~下次 Christine 還要嘗試姊姊送給我 " 不思議の魔法蛋糕 " 書中的各式變化.

 

_D3_5286.JPG

 

法式魔法三層蛋糕參考作法: http://yuflora.pixnet.net/blog/post/412537804

 

蔣勳有關氣味的文章參考: 感覺十書, 蔣勳談美

 

arrow
arrow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